跳到主要內容區

實施計畫

一、參加對象:

全國各公私立高中教師,名額200名。

二、活動宗旨:

隨著108學年度新課綱「核心素養」上路,高中端依據學校理念發展特色課程,高一新生可依據程度及興趣來選課,並運用彈性自主學習,從高一探索、高二分流、高三專精,三年各有學習基礎、適性發展、多元探索等三大類別,讓學生從單一專長變成為雙專長或跨足雙領域的π型人。國立清華大學辦理大學招生專業化、104學年度起試辦特殊選才招生(拾穗計畫)、107學年度開辦實驗教育方案,致力於人才的取得與培養,達到多元適性揚才之真諦。本校學系所為因應新趨勢之發展,設立之教育目標與課程設計皆賦予新的內涵與方向,提供更多元化的規劃與選擇,培育更多優秀人才,以提升國家未來競爭力。

高中教師肩負基礎科學教育及輔導學生生涯規劃之重任,大學應提供適當進修機會及管道;本校本此宗旨於2001年起辦理「高中教師清華營」,以各高中教師為對象,希望藉此研習活動,提供大學端與高中端雙方的新資訊,相互充實專業知識,短時間之內掌握大學脈動並增進對大學系所新貌之瞭解,亦可藉此與高中端對話,更能瞭解高中的需求,以提昇視野,進而引領學子做好進入大學前的規劃與準備。

 三、課程特色:

  1. 將以「互動論壇」的方式與高中教師對話,邀請本校各領域教師與高中教師對談選才見解與人才培育,並實際針對學習歷程檔案進行健檢。
  2. 安排參訪學習資源中心及茶敘時間,讓研習成員有面對面的機會與本校及他校師長切磋交流。

四、報名方式:

統一採取網路報名。

報名期間:110年12月6日至12月24日(五)下午5時止。

五、活動費用:

免費。

六、報到/住宿地點:

報到地點:旺宏館川堂(於台鐵及高鐵站安排接駁專車)。

七、研習地點:

國立清華大學旺宏館(新竹市光復路二段101號)。

八、交通方式:

報名確認後另行通知。

九、附則:

(一)本活動囿於場地及經費,預定招收名額為200名,本校保有名額審核權,錄取順位如下:
1.畢業自本校之校友。(若校友報名人數逾200名,將另以抽籤方式決定錄取名單。)
2.未曾參加過本研習活動者。

(二)錄取通知預計於2021年12月30日前以公文函致錄取人之現任職高中;行前通知注意事項將於1月上旬公告於活動網頁,並以E-mail通知。

(三)參加人員研習期間由主辦單位統一辦理平安保險。

(四)全程參與研習會者,由本校核發結業證書並核予研習時數(依教育部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核准時數為準),參加人員依規定向所屬單位報請公差及差旅費。

(五)本研習活動計畫書若有未盡事宜,將另函補充說明。